5a.jpg
自常州经验在全国推广以来,“道德讲堂”雨后春笋般在神州大地上兴起,以“身边人讲身边事、身边人讲自己事、身边事教身边人”的形式,传播凡人善举。道德讲堂走进了社区、学校、机关、企业、窗口单位甚至是居民纳凉点……各地通过道德讲堂这个道德教育的最佳平台,大力传递正能量,成果斐然,如今道德讲堂已经成了多地市民心中的城市文明品牌。
5a.jpg
各地不断开拓创新,进一步扩大了道德讲堂的普及性、影响力。其中,常州、嘉兴、芜湖、南京等地吸引来了中国名博沙龙考察团一行的参观考察,建设情况及创新特色得到肯定。本网特汇总编发各地经验,以飨广大网友。

常州:发祥地勤创新 道德讲堂与学雷锋基地相结合

常州是道德讲堂的发祥地,道德讲堂活动开始比较早。全市道德讲堂平台体系不断健全,目前有8大类230个示范讲堂,6000多个基层讲堂。2012年以来,新增“军民共建道德讲堂”;重点推进监管系统、高校系统道德讲堂建设;把结婚、祝寿、成人、退休等仪式引入道德讲堂。

嘉兴:用总堂带动分堂

2013年,在全国上下全面掀起道德讲堂建设的同时,嘉兴道德讲堂在常规中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。道德讲堂总堂的建立,大力填补着现有空白,全面整合着各项资源,有效发挥着社会效益。这一做法也受到了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的肯定和认可:嘉兴用总堂带动分堂的做法很好!

各地“道德讲堂总堂”开讲 引人修身 彰显文明

总堂就是由各级文明办牵头操作、名称规范、流程标准、氛围浓厚、内容贴切、面向基层、面向市民的标准化、示范性、开放式的“精品讲堂”。总堂于去年成立以后,着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:   第一,在广覆盖上下功夫,把总堂办成“大众讲堂”、“开放式讲堂”。

芜湖:接地气 泥土香中显示生命力

接地气",是芜湖各地道德讲堂活动中最显著的特点之一。领率民间基层道德讲堂活动的各级文明办,对这场由民众热心创办的道德讲堂活动,有明确清醒的认知:不搞政治运动,不搞教育灌输,不搞人为拔高,尊重群众自我选择的身边道德楷模进行自我教育.尊重民间基层结合本地的历史文化.

南京:网络构建好人微博群 网络讲堂催生道德爱立方

道德的种子怎么种? 南京瞄准了互联网,积极打造“中国好人微博群”,在网上搭建起先进典型集中说道德、议道德、传道德的交流平台。..